首頁 禮儀知識 臨命終時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臨命終時

預先的臨終關懷義務諮詢,請讓我們協助您! 

有宗教信仰作為心靈依託的人,臨命終時這無恃無助的階段,是我們感到最最需要協助的。一般人害怕死亡,但到最後,又不得不面對這無法閃躲的人生經驗,內心的徬徨可想而知;又因不知死後去向何處,受世俗觀念引導,或道聽塗說,以致更加罣礙塵世一切,臨命終時思緒之亂、內心之苦可想而知。因此,提前的臨終關懷變得非常重要。以積極的想法或宗教觀與之分享,使其了解往生世界的光明,產生正面思維能量;或藉聊天去了解其內心的牽掛,並盡力使其安心;臨命終時有許多事可做,絕非乾等最後一刻的到來。

 

提前的臨終關懷概念 

有別於一般以招攬為要的喪葬服務,我們提供早一步的關懷服務,輔導臨命終者,用心傾聽,以佛法觀念舒緩身體及心靈的痛苦與恐懼,真心陪伴著臨命終者,勸請一心念佛,安詳地走完這人生階段,並發願往後能有更好的去處。

 

往者難捨,生者亦然!也希望家屬了解死亡並非一切之結束,預先瞭解可能遇到的狀況加以準備,避免深沉的哀慟而手足無措,影響了臨終者的前往更好的去處,更希望家屬進而親近佛法並種下菩提種子。幫助往者安詳地走完這段旅程,提供家屬正信的佛教觀念,藉此因緣,親近佛法,為往者種下菩提善根。此項服務則屬義工性質,非世俗一般多為利益導向,非利而不為之

 

臨終準備
不論事先如何準備,當摯愛的親人往生那一刻,一時之間總會千頭萬緒,不知該怎麼辦。如此沉重的心情,使得家屬一時間無法仔細思索最適合的方式,多半順從古老習俗。即使有心希望往者的後事,能做得更有尊嚴,但又不知如何著手。然而,即使如現今發展近臻成熟的現代社會,絕大多數的喪葬儀式,卻依舊停留在過去,盡可能在表面排場喧鬧,實際上並沒有給予亡者應有的尊嚴,也不能給予生者適當的安慰。生者之間多了話題,卻少了對往者的尊嚴。 

 

如果在臨終前,能夠找到專業諮詢,或者,有預立遺囑,當然會容易點。

如果沒能事前準備,只要先掌握二個大原則:

 

1.在八到十二個小時之內:安排助唸最為要緊。
人往生那一刻,鼻息雖斷,但是死亡過程是持續的,身體各感官功能逐漸消失,而聽力,是最後才喪失的;依佛教觀點, 此時神識(也就是俗稱之靈魂)通常還執著肉體,一般在往生後8到12小時,才會逐漸離開身體;而且,而體溫亦由溫熱逐漸冰冷。因此,若聽從傳統殯葬業者,急忙將大體送入冰庫,是一件殘忍的事情。

 

因此,預先尋找安靜莊嚴的助念環境,不論在醫院或家中均可;可以先藉由預先準備念佛機引導,隨時讓自己心繫佛號,不但敦請往生者放下罣礙,一心求生佛國淨土;也是安住自己和家人的心。或可請求蓮友的協助,也可以打電話給佛教的禮儀公司,請其幫忙。

是故,初期只需確定大體接運的服務即可,其餘之治喪工作稍後再做商談與決定。

 

【註】辦理死亡証明之相關:
如果因意外死亡,遺體需報警處理,並由法醫堪驗後開具,因此早到的親友,請勿移動現場,但請把握時間即早開始助唸。如果因病或因年長,在家中或送醫途中過世,可由衛生所開立証明,或者也可經由禮儀公司協助,找到合格之醫生處理。

 

如何助念?
適當的助念環境場所,是決定助念品質的重要因素。近年來臨終助念的觀念逐漸普遍,因此各大醫院多附有往生室,若醫院設備不足或可提供之環境並不適合,例如太吵或可使用時間過短。另亦可考慮租用私人專設之助念場所。若在自己家中,則順其自然,可在病人平日所睡之床上,或準備一張舒適的床墊於客廳中,注意,空氣必須保持流通,以避免助念期間昏沈,因此也要考量助念的空間大小,最重要的是,避免外來聲音的干擾,助念時,應將行動電話關機,家屬也應避免哭鬧叫喊。


相信自己,尊重自己的感受和判斷。
面臨親友死亡,心中的不捨與悲傷可想而知。但此時,必須提醒自己,努力重整心情,將悲傷化為關心,為往生者盡心力。所謂盡心力,絕非花大錢,而是運用智慧,尋找合宜的方式,做能為往生者累積功德福報的事,不必勉強自己接受所謂〝習俗〞,更要避免被剝削或被利用。禮儀公司的專業,在於提供適切有益的資訊,且能秉持感同身受的心情,協助家屬渡過這段時間,絕非強勢要求、主導治喪過程。現今社會環境,相關法規日益完備,不論就情、理或法,身為當事者的家屬都有權要求葬儀業者的配合及尊重。如在商談之中有疑慮,可以多找幾家,除了價錢,也要比較服務精神及態度,如此也可減少後續被鼓動加碼消費的情形。

 

 

 

 

 

 

 


 

 

24小時服務專線 0800-024-886  
                          ( 02 ) 23634164 

                                 |服務範圍:桃園以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 77 巷 20 號 

 

 

 Design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