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溫馨連結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助念有用嗎?
由於一般人多半不知道要修行,更遑論生死自主,所以在臨命終時,都需要他人幫忙助念。助念的用意,在於依靠助念的功德,和阿彌陀佛願力的扶助,合力將臨命終人送往佛國淨土;即使人死後依業力立即下墮、轉生或往生,助念仍然有助於亡者超生、增福或蓮品高昇。

在《觀無量壽經》中,由於阿彌陀佛發願,即使是犯下五逆十惡罪的人,在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為他說法安慰,教他念佛,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得往生彌陀淨土。因此,助念者為臨終者介紹慈悲的阿彌陀佛,就是臨終者的善知識。

念佛結淨土緣

一般人臨命終時,除了身體的病痛外,心理正處於恐懼、焦慮與戀世不捨的雜亂狀態,這個時候必須為臨終者開解,使他相信並且知道念佛可以往生淨土,

再經由助念者聲聲入耳的佛號聲,引導臨終者的念頭一心嚮往淨土,阻絕顛倒妄想的擾亂。如果臨終前的意識還清楚,也可以勸他一起念佛,種善根,結淨土緣。此外,不只臨終前需要助念安心,助念更要延續到死亡之後。

助念者要分數組,一組負責四個小時,或每兩個小時輪流助念。助念時要專心一意,聲音要整齊清楚,不要太快、太高聲,也不要悲戚或急躁,以莊嚴、和諧的聲音,輕輕地念,使臨終者能安詳往生。

助念的意義

聖嚴法師向法鼓山助念團開示時,曾提出四種助念的意義:

第一是透過助念進而幫助他人:轉化家屬的無依、無奈,變成個人對個人、家庭對家庭的互助支持系統。

第二是幫助亡者往生善處:即使亡者自身福慧不深厚、意願不懇切,不能往生佛國,也能到較好的去處。

第三是協助亡者家屬安定身心:經由沉緩的佛號聲,也能幫助亡者家屬降低悲傷和恐懼的情緒。

第四是助念也是一種修行方法,有弘法的功德:當助念的經驗愈多,自己愈能堅定往生西方的信心,也就是依靠自力,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在助念修行當中功德圓滿。

因此,助念不只可以幫助別人,對自己也很有助益,是自利利人的菩薩行。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生死50問》

更多學佛Q&A  https://pse.is/39kvyp
「地基主」是什麼?
由來:
十七世紀初漢人常從福建搭帆船來到台灣,與當地平埔番作「以物易物」的交易。清初禁止漢人攜眷來台,渡台先民紛紛娶當地平埔族之女為妻。

平埔族的風俗是「女性會」,財產傳女不傳子,賞賜給女婿廣大的土地,渡台的漢人都會將祖宗牌「背」來,在台灣祀立「祖宗牌」。每當四季節舉行「家祭」時教導番妻如何拜祖宗,幾年後每當「家祭」時總會想起所拜的是漢人的祖宗,但是真正栽培我乃平埔妻的父母,乃另備一張桌子擺幾道菜餚、二副筷子,三五只金銀紙,祭拜有恩情的平埔岳父母,答謝這一大片廣大的土地基本原始主人。

祭拜時只要有「番」字的物品不可以拿來當「祭品」,如番石榴、番茄、番麥、番薯
等,怕子女講出來得罪平埔祖宗,小孩問起就胡謅「因為番石榴、番茄等有子,吃後解出又會長出來,對神祖不敬」,所以不能當「祭品」。

一代一代傳下來在台的漢人每當四季節舉行「家祭」時,一定會另祀「番仔祖宗」。後來改稱土地原始主人為「地基主」或稱「地靈公」。

漢人與平埔番混血子孫有三個遺傳跡象:
1-小手臂靠近手彎處有一道「橫紋」

2-嬰兒出生後兩片臀部「黑青」到四歲左右自然消失

3-兩隻腳的小腳趾指甲呈「剝開」形狀,此三點是遺傳基因。

民國七十多年民政廳要我在全省23個縣市政府講解「禮儀」時,時常與當地耆宿閒聊「祭祀」的「禮俗」時,在課堂上就直接說明將「番」字去掉就可以當作「祭品」了,「番石榴」改為「芭樂」、「番茄」改為「Tomato」「番麥」改為「玉米」、「番薯」改為「地瓜」、「番椒」改為「辣椒」、「番仔火」改為「火柴」、「番仔油」改為「煤油」、「番頭」改為「踅頭」等等,現在都可以當作「祭品」。

台灣人是富感情、講道義、思回報的民族所以迄今台人在「家祭」時仍然有另祀「地基主」的現象,唯三四百年來都將「地基主」認為是房子的地基神。祭祀「地基主」是答謝「平埔嬤」的父母。過年的除夕傍晚與春節早上的「家祭」,因要留祖宗過夜,擔心漢番不合所以沒拜「地基主」。
何謂《懺悔三昧》?
《懺悔三昧》把透支的福報找回來的方法--瞬間具足無量劫善根福德

真正修「懺悔三昧」,身後天魔都控制不住你們。天魔怎麼樣才能控制住眾生?因為眾生欠他的,他才可以控制,修「懺悔三昧」就等於不欠他們的了,所以天魔不能再控制。

大家要認真修《懺悔三昧》,不需要灌頂,只要是照著去念就行了,自然而然會得到好處。

懺悔三昧,源於華嚴宗,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方法。以此法,可以在瞬間具足一切懺悔功德,具足無量劫中善根福德,把一切相關的業障和因緣懺悔淨盡,可謂殊勝法寶!對於那些今天懺悔,明天依然犯錯,修行進進退退的佛子,如久旱甘雨一般,尤為珍貴難得!

懺悔三昧,請每天念三遍~~

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

因身,口,意的造作,被我傷害過的(因緣)眾生。或因身,口,意的造作,所招感的諸多不順和苦難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

我都願意接受(業果法則)。並慚愧的懺悔

因為無明,因未聞四種真諦,無量劫來,我們彼此傷害,冤冤相報,枉受諸苦於六道中,無有出期。我們都希望解脫。

願一切被我傷害過的眾生,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你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鬼道,非人眾生,得聞佛法,投生善道,趨向解脫。

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人或非人眾生,分享我善業的功德,並回答;善哉!善哉!善哉!

願一切眾生分享我的功德。

回向: 願我所有一切功德、福德,回向給列祖列宗、先祖先亡、靈界、幽冥界、諸位天、神、仙、龍天護法、守護神、山神、土地、人非人等、歷劫的(今世的)雙親父母、家親眷屬、冤親債主、流產、夭折、引產、英烈們、我曾殺害傷害虧欠過的所有眾生及他們所有一切因緣眾生,所有一切有情無情、有緣無緣、有形無形,一草一木、一沙一塵、萬緣合和、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願他們歸信三寶,修學甚深般若,早成佛道。

至心發露懺悔可以不受惡果

《分別善惡報應經》:佛言:復雲何業而不得果?所修惡業回心發露。省悟前非思惟嫌厭。心念口言作意專注重重懺悔。此業雖作而不受果。善業亦然。
----從這段經文看,至心發露懺悔可以不受惡果。

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
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佛說業報差別經》

若起殷重心,一念求懺悔;
如火焚山澤,眾罪皆銷滅。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鈍根未成者,常當勤心懺,無始一切罪;諸障若消滅,佛境便現前。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若能如法懺悔者,所有煩惱悉皆除。
猶如劫火壞世間,燒盡須彌並巨海,
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生天路,
懺悔能得四禪樂,懺悔雨寶摩尼珠,
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
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
懺悔見佛大圓鏡,懺悔能至於寶所。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

誦經迴向篇


重病的時候該如何迴向? 誦什麼經比較好呢? 往生後超過四十九天我的迴向對方收得到嗎? 該怎麼如法而行才能真正幫助對方呢? 請聽如得法師慈悲開示...


 
什麼是佛教?

在修學佛法之前,一定要對於佛法有正確的認識。假如我們把佛法認錯了,即使費了許多的時間修學,到後來得不到結果,這就非常可惜!因此,我們先把「什麼是佛法」、「什麼是佛教」,給諸位同修作最簡單扼要的一個會報。這幾個問題,對於我們修學,關係非常之大。

 

我們想要認識佛教,首先要知道:

 

什麼是「佛」?

佛:智、覺

 

  「佛」這一個字,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它是「智慧、覺悟」的意思。當年為什麼不用「智、覺」這兩個字來翻譯,而採「佛陀」這個音譯呢?因為佛陀的含意,是無限的深廣,我們中國字彙裏的智、覺二字不能夠全部包括,因此,就採用音譯,然後再加以註解。

 

  「佛」這一個字,有體、有用。從它的本體上說是「智慧」,從它的作用上來講是「覺悟」。就體上講,智有三種:

 

  第一、「一切智」:用現代哲學的名詞來講,就是正確的瞭解宇宙的本體;這樣的智慧,在佛法裏稱為「一切智」。

 

  第二、「道種智」:種是指種種繁多的現象,宇宙之間的現象,種類無量無邊,這許許多多的現象,怎麼產生的?從那裏來的?現象、過程如何?後來結果如何?能夠正確明瞭宇宙萬象的智慧,叫做「道種智」。

 

  第三、「一切種智」: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究竟圓滿的明瞭,沒有一絲毫的迷惑,也沒有一絲毫的差誤,這樣的智慧,叫做「一切種智」。

 

 

  釋迦牟尼佛,具足這三種智。由這個智慧起作用,當然,對於整個宇宙人生的真相,得到完全正確的瞭解。智慧起用就是大覺。佛在經上給我們說「覺」也有三類:第一、是自己覺悟了。第二、是能夠幫助別人覺悟,這叫做覺他。第三、是圓滿的覺悟。小乘阿羅漢、辟支佛,這些人自己覺悟。他們自覺之後,還沒有發心,主動的去幫助別人覺悟;經典裏常常說這是小乘人。大乘菩薩自覺之後,能夠主動的去幫助一切希望覺悟的人。「希望覺悟」,就是機緣成熟,菩薩一定會主動的幫助他,使他從自覺到究竟圓滿的覺悟。這「究竟圓滿」正如同其他宗教裏面讚美「全知全能」的主--上帝--一樣,在佛教稱之為「佛陀」。佛告訴我們,這樣圓滿的智慧德能,「覺」就是它的德能,它的作用,一切眾生本來具足。圓覺經中講得很清楚,「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也是華嚴經上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眾生與佛都是平等的,沒有差別。現在我們把智慧德能都失掉了!怎麼失掉的?佛用一句話,把我們的病根說出來了--「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就是我們的病根之所在。我們從佛境界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就是受妄想、執著之害;每天還在繼續不斷的搞生死輪迴,也是妄想、執著;生活過得這麼苦,還是妄想、執著。妄想、執著的確是一切迷惑、災難的病根啊!妄想、執著去掉一分,我們就得一分自在,就恢復一分的智覺;要把妄想、執著斷得乾乾淨淨,我們的佛性就重新又恢復了,恢復到本來佛了,這個事實真相佛在大經裏面明白的告訴了我們。

 

什麼是「法」?

法:宇宙人生一切物相理事之總名。

 

  「法」這個字是總代名詞,包括整個宇宙人生一切的理論、一切的現象,乃至於一切演變的程序,統統用這個字做代表,我們就稱它作「法」。

 

 

  大智大覺的對象,就是無盡時空裡面所包含的一切萬事萬物,這個「萬」不是數字,只是形容極多,無量的無量,一切事物。「小」,佛經上常說,我們身上一根寒毛,毛端是小的,或者是微塵,這是講到小的。「正報」小的毛端,「依報」小的微塵(環境小的),大的到虛空法界,這就是我們智覺的對象。所以知覺是能覺,能知能覺,法是我們所知所覺,就對於宇宙間的一切我們都明瞭,都是很正確的明瞭它,一點也不迷惑。

 

什麼是「佛法」?

「佛法」這兩個字連起來用,就是對於一切法都能明瞭,沒有一樣不明瞭、沒有一樣不通達,這就叫做「佛法」。所以「佛」這個字是能覺,大智大覺是能覺,「法」是所覺。也就是「智、覺」的對象。雖然講一個能、一個所,但是在佛法裡面,能所是一不是二,這是比較上難懂的地方,不容易體會。如果把能所分開,能則不是所,所則不是能,我們容易懂,但是實在講,佛法確實是說人生宇宙能覺、所覺是一體,絕對不是分開的,這是佛法不同於世間的學術,也是與哲學不相同的根本所在。

 

 

  由此可知,佛法不是宗教,佛法不是學術、不是哲學,佛法講的是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我們的自性、覺性,所以佛法不講別人,佛法講自己。佛法講到高級的時候,萬法一如,性相不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都是講能所不二,這是我們現代哲學裡面所沒有的。所以它不是哲學,它可以包括哲學,它在哲學之上。這是從名詞定義當中,我們就能夠明白了解,這是佛法兩個字簡單的解釋。也就是說我們對於一切萬事萬法,有智慧,能夠正確的認識,能夠徹底的、究竟的、圓滿的明瞭,這叫做佛法。

 

什麼是「佛教」?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中國人自古喜歡簡略,佛陀教育就稱為佛教,把陀、育省掉。佛陀是大智大覺,前面說過了,所以佛陀教育就是智覺宇宙人生的教育,大智大覺,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瞭,這是佛教育的內容。而宇宙就是我們生活的環境,現在也所謂是生活的空間,說空間當然包含著時間,而人生正是我們自己本人。由此可知,佛陀教育的內容說明我們自己與自己生活環境的真相。它的內容講到過去、現在、未來,這從時間上講。空間上,它講我們眼前的生活一直推演到無盡的世界。所以它是教學,它是教育,它不是宗教,它是智慧、覺悟宇宙人生的教育。像中國孔老夫子的教育是講一世,講我們人的一生,從生到死,一世的教育;佛法的教育是三世的教育,講過去、現在、未來。

  在現代整個世界上,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佛教有幾種不同的形態存在著,第一種是「傳統的佛教」,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對於九法界眾生的教育,我們要學的、我們所期望得到的,是釋迦牟尼佛對我們的教育。

 

  第二種是「學術的佛教」,也就是佛學。佛教變成學術,變成哲學了。現在一般學者,大概他們學佛都是用這種態度,都是把佛教當作哲學來研究。

 

  第三種是「宗教的佛教」,可以說是現在最普遍、最廣大的。佛教本來不是宗教,現在變成宗教,這個實在講很不幸,不過變成宗教也還好,為什麼?不太害人。諸位要知道,凡是宗教統統是迷信,佛教裡面沒有迷信。宗教都是迷信的,宗教都是感情的,所謂宗教熱誠,它講求這些,佛法裡不講這個。佛法講理智,佛法講智慧不講感情,佛法不迷,決定不是迷信。所以諸位一定要知道佛教本來不是宗教,現在變成宗教。我們想要學佛,你是學佛陀教育還是學佛教的宗教?這是我們一定要辨別清楚的。

 

  第四種是最不幸的,是在最近幾十年才出現的,佛教變成邪教,變成外道,很多不如法的,用佛教的名義欺騙一切眾生,這個我想諸位同修也時有所聞,我們在報章雜誌上常常看到,在佛門為非作歹,這變成邪教。這是我們在今天社會上看到四種不同的型態,一定要清楚明瞭。

 

※全文取至華藏淨宗弘化網※

什麼叫凈土法門?

什麼叫凈土法門?

 

凈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於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

——印光大師

 

凈土法門,什麼叫凈土法門?一般說「凈」是清凈的意思,「土」是剎土,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凈土,但這裡談的「凈土」是專指念佛求生阿彌陀佛凈土的這個法門。

 

這個法門是依據著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處處宣說所介紹的往古無量劫以前一尊菩薩(法藏菩薩)發的四十八大願,由願引導菩薩的六度萬行,動經無央數劫,積功累德,最終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六字洪名,恩賜給九法界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信願稱名求生極樂的法門。這叫凈土法門。

 

這個凈土法門是由阿彌陀佛大平等心、大慈悲心所流現出來的。大平等心就是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眾生根機有利、有鈍,分上根、中根、下根。

 

對阿彌陀佛來說,所有根機的眾生都要平等普度,所以這個法門就顯著它的奇特——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中、下三根的眾生都能夠普遍地被攝受。「被」就是加被、攝受的意思。

 

我們常常把「上根」和「下根」推到極致,「上根」就指等覺菩薩,「下根」就是悠悠凡夫,就是在座的我等業力凡夫,乃至於比悠悠眾生還要罪惡的五逆十惡眾生,即將要到阿鼻地獄的眾生。這樣差距大的眾生都在阿彌陀佛大願海當中被平等攝受。

 

那這樣的一個法門,乃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普遍地為一切上聖下凡,上至等覺菩薩,下至業力凡夫,欲令這些九法界眾生在此生中,了卻生死大事!這裡又點出凈土法門的一個特點了,凈土法門就是在「當生了生死」的一個大乘圓頓之法。

 

那其他的法門——通途法門都要有一個漸次的過程,多少多少劫地修行,了脫分段生死也不知道何年何劫了。凈土法門乃出於阿彌陀佛大悲之願,知道眾生輪迴的痛苦、解脫之難,所以大悲願力直接指向「當生了脫生死」這樣的一個大法。

 

要知道人有種種的痛苦,但最大的痛苦就是生死輪迴之苦,我們一定要認知這一點。而阿彌陀佛的大願是解決我們的根本問題,給予我們最大的利益的,在這個焦點上來施設他的大願,展開他的慈悲的。

 

如果對這一點,就是對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所結晶的這個法門,不去相信,不去修行,那可是極為悲哀的一件事情。僥倖得到人身很不容易,聞到佛法不容易,相信凈土法門尤其不容易。

 

所以在《佛說阿彌陀經》中,為什麼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讚歎釋迦牟尼佛?就在於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做了兩件最難的事情。第一件難事,就是在五濁惡世成佛;第二件難事,是為這個五濁惡世的眾生說凈土法門,更難。

 

而釋迦牟尼佛竟然是難為能為,大悲勇猛啊,在這個世間示現作佛了,在這個世間一代時教說凈土法門了,所以十方諸佛極為讚歎哪!

 

那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不斷地宣說這個難信之法?就在於這個法門能夠當生讓我們了脫生死。所以我們要深刻體會到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以及十方諸佛的深刻的悲心,要相信,要修行。

 

如果於此法門不信不修,就得不到當生了生死的利益,就要在輪迴當中,不知道還要受苦受難多少數劫了,那可不哀哉嘛!

總數
6


 

 

24小時服務專線 0800-024-886  
                          ( 02 ) 23634164 

                                 |服務範圍:桃園以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 77 巷 20 號 

 

 

 Designed by ezb2b2c